:::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檢驗科簡介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臨  床  檢  驗  科          

Clinical Laboratory

 

 

【賀!】台南新樓醫院檢驗科

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詳細內容請點我!

台南新樓醫院檢驗科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網頁排版圖示 臨床檢驗科門診抽血服務時間:           

一般門
診抽血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7:00~     
                             晚上21:00
星期六:上午7:00~12:00
抽血台

指尖血糖測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7:00~12:00
                             下午13:30~17:30
星期六:上午07:00~12:00
※ 註:星期日、國 定 假 日 及 公 告 門 診 停 診 時 不 提 供 抽 血 服 務

最新消息:
壹、檢驗科新增檢驗項目

  1.  腺病毒快速篩檢:提供快速腺病毒檢驗服務。
  2.  腸護安:偵測癌前病變大腸瘜肉及早期癌症的簡單血液檢驗。
  3.  自費新生兒篩檢:
     (1) 聽損基因
     (2)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3) 生物素酶缺乏症(BD)

貳、檢驗提供高齡友善服務:

  1.  部分檢驗結果的判讀(如內分泌類),提供不同年齡層之參考區間及解釋。
  2.  檢驗科環境、檢驗流程及硬體設備,將高齡者的耐受性與需求納入流程設計
     (1) 配合老人之作息時間,將服務時間提早自上午7:00開始報到及檢查等流程
     (2) 設計抽血櫃檯時,將抽血台的桌面可以升降,方便輪椅患者採檢
     (3) 抽血座椅採用背靠式座椅及臥式抽血設施,避免高齡者抽血後,身體不適往後仰等突發動作及狀
           況,以維
    護病人安全。
     (4) 採購紅外線血管偵測儀等硬體設備,增進抽血之成功率,減少病人多次採血之不適及疼痛。
  3.  門診抽血處增設抽號碼機,並安排志工指引高齡者抽號碼牌,依號碼採檢,減少高齡者排隊等候之不適。
  4. 增設簡易採檢衛教步驟圖,可使高齡者更清楚流程。 

臨床檢驗科門口報到處

網頁排版圖示臨床檢驗科簡介

     自民國74年本院臨床檢驗科成立以來,一直朝著提升檢驗品質及強化技術能力的方向來努力。本科於民國95年初次通過醫學實驗室ISO15189認證,連續於98年及101年通過延展評鑑,並於民國98年獲得行政院衛生署傳染病檢驗機構認可資格。我們期盼臨床檢驗科不只提供最可靠及有時效的數據給本院的醫師,更能服務大台南地區之醫療診所及檢驗機構。因此,臨床檢驗科於103年2月份起成立中央實驗室,實驗室內不單擴充全自動化之先進設備及資訊系統(如自動報到叫號系統、自動備管機、自動檢體前處理系統、檢驗時效電腦管理系統等),更健全了院外代檢、收檢作業流程及設備(如檢體運送車、車用冷藏庫、檢體運輸溫度監控系統等),實驗室將透過完善的設施及全自動化的作業及管控流程,提升檢驗量能及效能,用以服務更多的大台南地區民眾及醫療機構,以發揚服務、愛、盼望的新樓精神。

自動報到處 抽血台

 

  無障礙採檢區採檢廁所

網頁排版圖示 服務項目:

   除了提供一般臨床檢驗項之檢驗服務及諮詢外,也發展最新的檢驗服務,例如急性感染疾病的快速檢驗(如A型/B型流性感冒病毒, Influenza A&B)、特殊過敏原檢測、各類傳染性病原體之分生檢測、腫瘤標記及部分藥物使用前之基因篩檢等。

 生化室 檢體自動分管機 

 

 網頁排版圖示 採檢前應注意事項:

1.血液檢體
   除了脂質、無機磷與血糖等之測定外,大多數檢驗分析並不須絕對禁食。但由於進食後易造成血清混濁,干擾測定,一般仍以空腹採血為原則。血液檢體依禁食或飯後採血時間可分:空腹、隨機及飯後等三種。空腹檢體:禁食8-14小時,視檢驗項而定。隨機檢體:即任何時間採血,門診病人多以隨機檢體檢查。飯後檢體:即指三餐後四小時內採血檢查,大多使用於特定的檢查,如血糖有飯後兩小時標本的測定。飯後血液多造成血清混濁,多少會影響測定值。  


2.尿液
   以早晨起床的第一次尿液最適宜(最濃縮),應避免激烈運動後採取尿液做檢查。採取尿液做檢查時,應取中段尿
,即先解少許尿液於馬桶內再留取中段尿液於容器內,其餘的尿液亦排除。尿液採取後,應儘速送檢,以避免尿中細菌繁殖和成分的破壞(最好在30分鐘內送達,2小時內完成檢查)若須留24小時的尿液,(即留早上8:00至隔天早上8:00),第一天早上8:00之尿液排掉不留而其後的尿液都留在一起,直到隔天早上8:00的最後一次尿液,並且記下24小時的總尿量。留存24小時的尿液,則必須將尿液放在冰箱或加些防腐劑,要充分混合以避免成分的變化。


3.痰液
清晨第一口痰,且為最新鮮咳出者,可請病患刷牙或漱口數次,再由深部咳出,避免受唾液污染。收集結核桿菌診斷用檢體應連續三天,共收集三次,痰的量最好在5~10ml。


4.糞便
糞便檢體不可以解入馬桶後再撈起,以避免水或尿液的污染。請勿將衛生紙和大便同時放入容器內。取適量糞便(約拇指頭大小)放入指定容器內。避免乾固,採檢後請儘速送到檢驗室。若要檢查潛血(0ccultBlood),則必須禁食含血肉類、Aspirin、VitaminC、蘿蔔和鐵劑二至三天,以避免偽陽性。

  • 詳細採檢說明書請見頁尾 

 

網頁排版圖示 品質保證:

   嚴格的品質管理,為確保檢驗品質及結果報告的正確性,提供客戶對本科檢驗結果報告的信心,並證明檢驗技術能力符合要求,其中包括:

1. 內部品管(每日品管監測、試劑平行比對、定期儀器校正、每日的Pending check、量測追溯性評估等)。

2. 院外品管(參加台灣醫檢學會、Bio-Rad IQAP、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署[CDC]、美國病理學會[CAP]能力試驗計畫)。

3. 運用電腦與儀器雙向連線,檢驗數據double check。

4. 落實儀器維護計劃及安全計劃等。

5. 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之醫學檢驗室ISO15189認證。

    

網頁排版圖示 繼續教育:

   透過人員教育訓練考核作業,期能達到提高人員素質,並持續接受在職教育,進而提昇人員積極研習醫學檢驗新知,使專業技能不斷求新,使檢驗工作更有效率與品質。確保檢驗科員工及新進人員具備醫學檢驗所需之專業能力及知識,並有足夠能力執行擔任的工作,以維持檢驗數據之精確度及出具檢驗報告的公信力。教育訓練方式包含:
1. 科內學術研討會
2. 院內教育課程
3. 院外教育訓練
4. 新進人員職前教育訓練
5. 內部訓練考核  

科內學術研討會  

 

網頁排版圖示人員訓練 :

  檢驗科內師資共16名,提供醫事檢驗實習學生及PGY2的醫檢師訓練及代訓,包含鏡檢、血液、生化、血庫、免疫、微生物、抽血櫃檯等檢驗前中後的課程,並與永康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麻豆新樓醫院等進行聯合訓練,訓練成效良好。

 

人員訓練  

    網頁排版圖示未來發展:

    本科除了提供一般及急做臨床檢驗項之服務外,更著重於推廣先進的檢驗服務,例如急性感染疾病的快速檢驗(S. pneumonia,Influenza A&B)、特殊過敏原檢測、各類傳染性病原體之分生檢測、腫瘤標記檢驗、癌症基因檢測等。對於未來的發展,將以中央實驗室為核心,強化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實驗室的規模,提升內外部檢驗業務,加強人員技術及諮詢的再教育,推動臨床研究,朝向醫學中心級檢驗室的目標邁進。

   

 台南新樓醫院臨床檢驗科

 

 網頁排版圖示 檢驗科服務電話:06-2748316 轉1070或1071  

         

         

*24小時尿液收集衛教單
*尿液細菌培養衛教單
*微生物檢體保存規範
*痰液細菌培養衛教單
*檢驗危險值表
*檢驗檢體採集標準作業程序
*糞便OB EIA採檢說明
*糞便檢查衛教單
維護日期:2024/2/23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27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