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服務項目說明: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成立獨立的專科在歐美已有七十年的歷史,目前在臺灣成立一獨立專科也有三十年的歷史。本科專門診治大腸直腸肛門有關的疾病,並建立專科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積極培育專科醫師。同時成立腸造口治療室,可提供術後照顧及諮詢服務,本科另設大腸鏡檢查室、癌症登記檔案室,以利於完整的病人診療癌症篩檢及術後追蹤。

 

 


 

 疾病介紹: 
 
便秘
如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吃得健康,避免便秘
 
  門診時常有病患問到便秘的問題,看了好多醫師也都是開些軟便劑,起初很有效、但是近來愈吃愈多也愈沒效果,好像我的腸子裡都是糞便,臉上都是痘痘,會不會是大腸癌!一談起便秘,在台灣有四種現象都統稱為便秘。大便太硬、量太少、大便困難(或解不乾淨)或好幾天才排一次,但是大多數常都是多種交替出現,這些現象也是互相影響的。一些老年人、停經的婦女或者合併糖尿病的病患等引起大腸及腹肌鬆弛,自然排便困難;但是大多數的便秘是因排便的觀念不正確、服用影響腸蠕動的藥物或者精神壓力過大引起的。
排便習慣(每天排便一次)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每天排便一次才是正常,很多人為了達到所謂的正常而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有些人接受不正當的建議使用軟便劑;有些人自己使用灌腸甘油球。前者常愈吃愈多,門診時偶而會碰到每餐需服用十顆以上才夠;後者更糟,除了變成習慣使用外,有些年紀稍長的人更因肛圍組織脆弱使用不慎而傷及直腸肛門或會陰部。其實很少人能夠每天固定排便一次,只要不太過分,每個人有自己的習慣即可揭p每天兩三次或兩三天一次等等,大多數的人排便的習慣介於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但有些人每三天排便,排便那天又早晚如廁,看來似乎不太規則,但這是她(他)個人的習慣也是可以的,也有些人一週才一次,而且沒有不舒服過的也很正常。
排便時間(每次少於五分鐘)
現代人常過於忙碌,即使上廁所時也利用時間,爸爸抽煙看報紙、媽媽姊姊看小說、小朋友也忙著打打電動玩具,廁所裝備不但舒適且齊全,這樣反而忘了使勁。每次少說都要三十分鐘,肛門長久處於蹲坐時會一直充血,使局部循環不好而形成小血塊(痔核)或甚至肛門失去彈性而造成脫肛,若一時因為五分鐘內而無法排便,可以起來走走,等更好的時機再上。
排便時機(飯後三十分鐘)
在門診我們常遇到因為一點都沒有便意所以才會便秘,其實大腸平時都是正逆向規則的蠕動,糞便得以存留在大腸中吸收水分,但是每一兩天有一次正向強大的蠕動,這時就會產生便意(腹部絞痛、肛門擴約肌處於緊張狀態)。但往往在廁所中不專心或者因廁所不乾淨、廁所客滿或太忙等各種理由而強忍著,曾幾何時這種很久才一次的正向蠕動消失了,一兩天內就再也沒有便意。慢慢養成習慣後,便意的產生不但不規則有時很久才會遇到一次,也就自然形成便秘!但是這種正向蠕動也不是無緣無故的產生,它常常在飯後三十分鐘時,腸道因食物刺激而產生。所以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最容易產生便意,平時即使沒有便意去廁所是沒有效率的排便,平時常抱怨沒有便意的人,不妨在飯後一小時內放鬆心情,稍注意自己腸道的蠕動,一旦感到這寶貴的便意立即排便,慢慢排便的習慣就可已獲得改善。
糞便成分(種瓜得瓜)
纖維質
膳食纖維是存在於植物細胞壁及細胞內,是分子大而且不能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所以別於傳統的五種必須營養素而稱為第六必須營養素(每天30公克以上)。
首先、因為纖維質具有清除腸道的功能,雖然食物中很難避免一些致癌物質及毒素,食物中纖維質就可以像家中大掃除一般,減少腸道藏污納垢的機會,所以在一些纖維質食物比較多的國家(每天150公克以上),文明病的罹患率較低,所謂文明病如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關節炎、憩室炎、腸急躁症和女性荷爾蒙代謝相關的疾病等等。據統計資料顯示東方國家由於飲食西化,因而食物中的纖維質劇減,所以近年來大腸直腸癌急遽增加。
其次、纖維質依可否部分水解分成兩種:可溶性和不可溶性,前者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減少血管硬化的機會,維持血糖穩定,存在一般水果、蔬菜中;後者可以增加糞便的渣質,結合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一起從糞便中排除,在糙米和麥粒中很多。同時纖維質可以調整食物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配合腸道的蠕動以達到規律的排便,避免便秘。
但是纖維質中常常含有很多細小氣泡,所以常有門診病患抱怨腹漲,原來是因為知道膳食纖維的重要,飲食中突然纖維量大增,一旦吃進的小氣泡累積很多,又無法暢所欲為的排氣時,自然很容易腹漲,所以可以看出食物中含有纖維質較多時,胃比較會有飽食感,也比較可以控制體重,達到減肥的目的。
水分
對於排便的習慣,水分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了,食物中的纖維質增加時,水分的攝取需同時增加。每天的纖維量達到三十公克以上時,建議每天要達到六大杯開水(最起碼兩大杯),才不會使纖維質扭曲成乾燥的纖維球,糞便才不會太硬。所以膳食纖維的增加需循序漸進,同時配合水分的增加,以一個月做一次調整,才不會為了增加食物中的纖維量,而造成腹漲、反胃或腸絞痛的後果。
脂肪
由於資訊一再強調纖維質的重要性,大家聞癌色變,同時為了避免高血壓、心臟病,所以乾脆斷章取義而完全不碰脂肪,結果反而使糞便缺乏油脂的潤滑,增加磨擦力而使排便不順暢,為了使勁排便,血壓反而會跳升到二百毫米水銀柱高。一般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都是家屬發現家中長輩進入廁所很久,一再沒有回應時,才發現已昏迷多時而後悔,其實平時量血壓都是坐著一段時間才量,而不曉得為了用力排出硬便時,在廁所中血壓奇高。還有一些年輕人為了減肥,以為少吃脂肪是最快的方法,其實零食中的糖分、澱粉,不但能量高而且比吃入脂肪更容易轉變成脂肪沉積,結果不但沒有達到減肥的目的,反而得到便秘或痔瘡!品質不良或處理不當的脂肪,反而抵銷了脂肪的好處。油脂的分類中有所謂飽和和不飽和油脂,前者較安定,適合油炸,但易沉積於心臟和血管;後者雖無膽固醇的威脅,因為不穩定易產生自由基,提高致癌的可能性。像是超過保持期限或炸過的油,經過氧化作用所形成的自由基會攻擊正常的細胞,細胞不斷的損傷和修復,癌細胞發生率大大提昇。例如一磅碳烤豬肉中的致癌物質(benzopyrene),約等於抽300支香煙的量!過熱的肉類食品也會產生不同的致癌物質。
避免便秘的原則:
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以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水分、避免酒精及辛辣的食物,注意平衡的飲食。掌握量及質的概念,多攝取良質植物油,秉持不過量(總熱量的百分之三十)的原則。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正常的作息,消除精神焦慮,充足的睡眠。
為了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而且使糞便軟硬適中,更需要適當和平衡的水分、纖維質和脂肪,並不要依賴藥物的調整才能避免便秘。只是一昧注重纖維質而忽略了水分和脂肪,大便一粒粒的,而且如分期付款般的十分難解(像羊大便一般,因為所吃的食物和羊一樣自然排便和羊也沒太大差別);但是專挑精細、纖維質較少的食物、平時又對於糖類、脂肪沒有節制,糞便量自然不多且不易成形,經過較為狹窄的肛門,不但糞便較細而且不好用力(像在動物園中的老虎、獅子,糞便都呈稀軟不易發現,就是因為纖維質的食物太少),同時又缺乏腸道清掃的功能,不但容易便秘而且不健康。當肛門的擴約肌,在排便時經過軟硬適中的糞便適當的擴張運動,排便後不但舒服而且健康,同時能夠掌握避免便秘的原則和觀念後,很容易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排便是我們很多的生理活動之一,就如同我們的呼吸和心跳一樣,平常而不自覺,但也有很多人日夜受到困擾,以上只是門診常遇到的問題提出討論;當然也有一小部分是因為結腸病變(直腸癌或良性腫瘤)或生理上的改變(懷孕、神經或內分泌的變化)引起的。所以一旦碰到排便習慣改變的問題,請和您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討論。
裂肛
平時偶爾遇到硬便會出血,一兩天後就不會了,但是近來不旦天天出血,而且很痛(像刀割傷一般),這種刺痛往往在排便後仍然持續一個小時以上,這是怎麼一回事?”常常病人會問我“我很注意排便習慣,近來我還刻意吃木瓜、香蕉和優酪乳保持較軟的糞便,避免再次硬便造成肛門受傷,而且每次便後都用溫水清洗肛門,為什麼反而不會好?”“有些醫師說這是肛門的傷口,但是我很健康為什麼這樣小小的傷口卻一直不會癒合?”這是在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門診常常遇到的問題,大多是裂肛引起的。
裂肛是指肛門口皮膚上的傷口,因為這裡的上皮很薄,只有一兩層細胞,雖然很有彈性,但是很容易受傷(一種撕裂傷)。偶而受傷時(碰到硬又乾的糞便、腹瀉、長期久坐、擦拭受傷、外傷等等),一般在一兩天後就會改善。正常的肛門需要彈性很好的皮膚,但是裂肛傷口復原時沒有充分擴張(譬如帕痛多吃些讓糞便變軟的食物或軟便劑),在傷口修復形成疤痕後,肛門會比較狹小,皮膚又沒彈性。再次碰到又硬又粗的糞便時,一定從原來傷口的地方再度裂開。一旦造成惡性循環,裂肛的傷口永遠不會好。裂肛的傷口反覆修復又裂開就形成很深又不會痊癒的肛門潰瘍,這就需要手術治療了。
所以一旦碰到裂肛時,要避免以上所述的惡性循環,保持正常飲食,保持正常排便,便後疼痛時可以加上溫水坐浴或局部藥物治療,千萬不可以使用軟便劑。只有利用糞便適當的擴張肛門,這時修復形成的組織才是具有彈性。往後遇到粗大的硬便時,不致於再度裂傷,形成惡性循環。平時肛門沒有傷口時彈性很好,在麻醉下可以擴張很大,平時不必用力卻可以不漏氣(排氣)。肛門潰瘍時十分疼痛,因為這時候肛門又窄又痛無法充分擴張,一旦收縮時又因為傷口而不敢充分用力,在醫學上已經是一種失禁。
假如經由內科療法仍然很痛,不見改善時,就要進一步和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的專科醫師討論手術的必要性。慢性的肛門潰瘍一旦形成後,就是在肛門口形成一道十分疼痛的障礙(慢性的撕裂傷),這障礙就像是一些古厝門口的門檻,常常跨步出門時,很容易踢到,排便時往往十分疼痛的。開刀就是針對肛門太窄和慢性傷口的問題,進行各種肛門擴約肌部份切開和肛門整形手術。簡單較淺的肛門潰瘍,祇要將造成狹窄的門檻切割或傷口切除就可以解除排便的痛楚,但是肛門狹窄到小於一枝原子筆的粗細又有很深的傷口時,除了上述的步驟外,還要完全切除傷口(也就是去除肛門的門檻)進行肛門整形手術。假如只將傷口縫合而沒有解決肛門狹窄的問題,以後一定會再度裂開,所以這時候手術需要將肛門周圍的一部分皮膚轉移填補到肛門的傷口(類似補皮手術),才能重建有彈性又好用的肛門。當然一個完整理想的手術,有時候還要增加一些步驟,例如內外痔或肛門廔管切除手術等等。一般病患以為肛門出血都是痔瘡才引起的,排便出血還是要找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做鑑別診斷,例如是否是內外痔或是直腸腫瘤。若不針對問題,或是只做內外痔手術沒有改善病患的主要病因,不旦沒有享受醫療,而且還會持續困擾。透過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的診斷治療,才能重建正常的肛門,自然而不自覺肛門的存在(就像眼鼻長在我們臉上而不自覺)。
肛門廔管(痔廔)
門診時常有病患帶著焦慮的心情問我,肛門旁長出硬塊,不知道是不是痔瘡還是癌症;但是當我們告知是肛門廔管時,瞬間由忐忑不安的心情卻轉變成滿臉的狐疑,同時醫師說不接受手術無法得到有效的治療時,先回去和家人或同事商量商量(手術一定是事情大條),但是卻得到很多不同的答案”透腸”、”粒仔” 、”痔漏”或”痔廔”? 莫衷一是,又有人說不開刀自己會好,開刀後還會再長出來,更有人認為手術後肛門會失禁!
肛門膿瘍
這種情況往往在數個月前已經發現肛門附近皮膚底層有一個小硬塊,而且有輕微的發燒,當時自己認為可能是痔瘡或是感冒,由於沒有便秘便血現象所以並不在意,但是日後這個像”粒仔”的硬塊逐漸變大,直接局部壓觸時會感到疼痛,平時則沒有任何影響。這種情況往往就是肛門周圍膿瘍(膿包),也就是肛廔的前身。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肛門膿瘍是因為肛門口的腺窩(在肛門內齒狀線上的小腺窩)發炎後,往外擴張形成膿瘍(”膿包”或”粒仔”),這發炎的腺窩就是肛門廔管的內口。後來腫塊就沿著肛門呈長條型變化,這時候找醫生時,一般會做排膿或是直接進行切除根治手術。
肛門廔管
即使在肛門膿瘍的階段沒有接受治療,只要個人抵抗力好往往不會導致菌血或敗血症,慢慢脹大的膿瘍在肛門周圍破裂後,會流出和血混合的膿,這個皮膚流膿的開口就是外口,內外口相通就是形成肛門廔管。所謂廔管就是指兩個器官之間有個管道相通(”透腸”)。雖然肛門膿瘍或肛門廔管和痔瘡沒有直接相關,但是腺窩的兩側都是痔瘡(內痔),一旦痔瘡腫大時,深陷在內痔裡的腺窩比較容易藏污納垢而引起發炎。
發生的原因
當醫師告知是肛門膿瘍或廔管時,病患總會自認為平時很注重肛門的衛生,這是如何造成的?以前常常因為肛門局部的衛生習慣不好,才會導致肛門發炎或肛門廔管。但是現在門診時發現肛廔的病患往往太愛乾淨,排便後用衛生紙反覆擦拭,久而久之連肛門內的腺窩受傷而不自覺。因為肛門腺窩的開口是朝內,所以長期使用軟便劑的人糞便比較稀軟也比較容易滲入腺窩而發炎。當然有些人接受肛門手術後傷口發炎也會引起肛門廔管的。所以適當適當及適量的肛門衛生,避免過度擦拭和避免使用軟便劑是很重要的。
治療的方法
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嗎?病患的經驗常常是數年前肛門附近長了一粒小痘子,走路或坐都感到疼痛,以為是普通的膿包,擠破後流出類似膿的液體後,走路或坐都不感到疼痛了。但是過不久又在肛門附近長了二粒小痘子,狀況都一樣,可是這三粒似乎相通。肛門廔管,就像山區的隧道,往往肛門旁的外口在膿流出後很快就會癒合,但是肛門內的內口(腺窩)沒有治療時,往往不容易自動癒合,經過半年左右又會在肛門外的同一位置(復發)或另一個新的部位破裂(多發性)。除非手術時將發炎的腺窩去除,將內口好好處理,否則只接受簡單的排膿手術也極有可能復發的。
其實廔管的手術變化很大,這和肛門擴約肌的相對位置有關,一般約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出院,但是單純的肛門廔管沒有好好治療時,往往經過反覆的發炎會變成複雜的廔管(多發性廔管或是和肛門擴約肌的關係複雜),到這時候才接受治療,甚至於要多次的計畫性手術才可以保留肛門擴約肌的完整性,同時手術的範圍甚至廣達會陰部、陰囊、腹股溝,拉長治癒的時間。更複雜的廔管一旦即將破壞肛門擴約肌時,甚至於要考慮做人工肛門。假如自己又罹患其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尿毒症或因癌症接受化學治療等等),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下降時,單純的肛門膿瘍或廔管會進一步造成周邊組織的壞死,敗血症而進而威脅生命!
平時如何預防
那麼我們平時應該如何照顧肛門?首先要知道適當的乾淨才是衛生,肛門上的黏膜需要靠黏液的保護,不要完全把黏液擦拭去除(例如用衛生紙、肥皂或清水反覆清洗)。一旦自覺肛門不適時,在排便後和睡前可以用熱水坐浴15分鐘,若腹瀉時多次排便擦拭,會造成肛門黏膜受損,更應加強坐浴次數,採清淡飲食,盡量避免刺激性、辛辣及油膩食物。避免便秘則要保持均衡的飲食,包括適量的脂肪、水分及含纖維食物。平時穿著舒適吸汗透氣的內褲,以避免因為久坐而引起局部過度潮濕。治療肛門廔管可以說是歷史悠久,遠從希伯拉底時代的記載和最早的外科手術記錄裡都可以發現,而且不論王功貴族或市井小民都有可能發生,由以上的說明可以簡單的認識肛門廔管,肛門旁的硬塊有可能是外痔的血塊,也有可能是肛門廔管未來的開口,當然也有可能是肛門旁的腫瘤,剛開始時可以嘗試溫水坐浴,但是一兩天不見改善或更加嚴重時,希望找大腸直腸肛門外科的醫師檢查,近一步討論及接受治療,更可以鑑別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一旦確定是肛門廔管,趕快安排時間接受手術治療,不但可以根治,更不會造成肛門失禁,千萬不可耽誤治療時機
癌症簡介
在癌症發生率上民國85年因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約191.88(相較於84年因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約166.73,一年間增加約15%),民國91年因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更高達262.70(相較於90年因癌症發生率每十萬人約261.13,一年間增加約0.6%),民國91年63,736人發生癌症,平均不到1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診斷為癌症。最近到民國96年更有75,769人發現癌症,台灣地區癌症的罹患者很多為三、四十歲社會中堅份子,每3.7位死亡的國人中,即有一人死於癌症;而平均每三到四人之間,即有一人在一生中罹患癌症。疼痛和營養不良是癌症常見的問題,在診斷初期20-50%的病人,中期約30-40%的人,末期卻高達55-90%的病人承受疼痛的侵襲,甚至25%的癌症病人帶著嚴重的疼痛離開人間。儘管「早期發現早治療」的呼籲行之有年,儘管醫藥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然而,癌症仍是威脅國人家庭幸福的最大夢魘。
 自民國71年起,癌症年年高居十大死亡原因之首已有30年以上,台灣癌症患者的存活機率僅25.2%,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民國85年因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25.98(相較於84年因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20.13,一年間增加約5%),民國91年因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更高達141.84(相較於90年因癌症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40.79,一年間增加約0.7%),民國91年34,342人死於癌症,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人因癌症過世。癌症不但連續25年高居國人死亡原因之冠,死亡人數更是連年攀升,絲毫沒有下降的趨勢!
大腸癌簡介
大腸癌罹患率
大腸癌在男女比為1.4,在民國80年間每年的大腸癌年度新個案數約1,200人,短短的十幾年間在民國96年大腸癌的年度新個案首度突破一萬人(為10,511人)攀升近九倍,成為十大癌症中最多新個案的癌症,就每十萬人的新個案數,也第一次超越肝癌僅次於女性癌症成為常見十大癌症的第二位。
就男女不同分析,在男性十大癌症僅次於肝癌,女性十大癌症也僅次於乳癌都是第二位。這不是台灣地區的大腸癌罹患率大增,而只是診斷儀器精進、健保局資源分配和民眾就醫習慣的改變,讓很多過去沒有接受檢查的民眾,接受檢查而及早診斷出來。
大腸癌死亡率
由民國84年全國年度大腸癌死亡個案為2,460人,到98年最新資料全國因大腸癌奪走4,531位國人的生命,提升近兩倍(男性為1.8倍,女性為0.7倍)。
98年度大腸癌的年度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9.6人(在男性為22.0人,女性為17,2人),僅次於肺癌、肝癌為十大常見癌症的第三位。並不像罹患率的成長率,這是因為糞便潛血篩檢、及早診斷、多專科團隊的運作及癌症治療的進步。


各科適應症:
大腸直腸癌(手術治療、追蹤及高危險群篩檢),肛門常見的疾病(痔瘡、廔管、脫肛、肛癢、肛門狹窄),人工肛門、人工膀胱的造口治療 大腸炎(潰瘍性、缺血性大腸炎、放射線直腸炎),大腸直腸肛門鏡檢、息肉切除,經肛門直腸超音波,生理檢查,排便功能檢查, 排便習慣諮詢(便秘、排便不規則、裏急後重、肛門失禁) 及常見的外科疾病(疝氣、闌尾炎、腸胃道出血或腫瘤)

維護日期:2019/9/16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27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