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腹膜透析室簡介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腹膜透析室簡介

        透析,對尿毒症病人來說,是一條漫長的治療路程。一個成功的慢性病疾病治療,是需要投注許多人的知識

、技術及長期合作、關懷與照顧使能達成!

               本院腹膜透析室因應尿毒症病人的需求於2000年6月成立,至今共有四位腎臟科醫師,二位專職腹膜透析護理師。擁有獨立的檢查室及衛教室,提供病患舒適安全的換液治療空間,更提供腎友間溫馨交流的時空。

               每月定期安排與腹膜透析照護相關的衛教主題外,更不定期有勵志短文、腎友心得分享等,以溫柔的心關懷及支持腎友,提供更優質的照護品質。

                 一個成功的居家腹膜透析治療,除了每月定期的回院接受追蹤檢查,聽取主治醫師及專責護理師的建議,嚴格遵守換液程序和透析處方,做好每日的導管出口處護理及例行的觀察,熟悉異常狀況的處理並詳細記錄每日透析的狀況,還要注意飲食及適度的運動。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想要更進一步認識居家腹膜透析治療或在居家照護上仍存有疑慮,竭誠歡迎您的洽詢 !  

         

       台南新樓醫院腹膜透析室 (06)2748316分機3200

 
腹膜透析門診-回診時刻-楊麗瓊醫師 腹膜透析門診-回診時刻-黃麗雪醫師
   
   
居家腹膜透析的優點               113.2.23

1.  是一項持續性的透析治療:在人體不斷進行新陳代謝產生廢物的同時,也同步進行血液淨化、清除廢物及移除水份,是一種最像腎臟生理的透析方式。

2.  能維持較久的殘餘腎功能:它是持續且溫和的透析,有助於殘餘腎功能的保存。

3.  對飲食的限制較少:因持續排除體內代謝廢物及水份,故允許病人有較自由的飲食及水份攝取。

4.  免扎針之苦:不像血液透析每次治療時都須扎兩針,來建立血管通路,故無扎針之苦。

5.  血壓控制穩定:腹膜透析的脫水作用是持續性的進行,可維持較理想的血壓和體液狀態,對心血管的影響較小。

6.  減少經由血液感染的危險。

7.  貧血情形較不嚴重:透析時,沒有血液流失,所以貧血狀況較不嚴重,能擁有較高的血色素值。

8.  較好的生活品質:學習容易,並因換液時間可彈性調整,且場所不受限制,飲食限制較少,每月只需返院1~2次,故能提供一個較好的生活品質及就業率。
 
 
腹膜炎  絕對    想得那麼簡單     113.02.23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最主要的感染性併發症。腹膜炎會導致腹膜黏連纖維化,進而造成過濾功能不足;輕者影響透析成效和營養狀況,嚴重時需拔除透析導管,退出腹膜透析,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正常的腹腔是一個無菌的狀態,腹膜透析腎友因為透析導管讓外界與腹腔有了一個連結,因此在操作換液技術時,如果未注意清潔的過程,就容易讓細菌進入體內造成感染。

感染途徑中,以經過導管內感染居多(30-40%)主要是因為換液技術操作不當所引起,常因為操作者忽略無菌技術所造成。

此外,腸道的問題也可能造成腹膜炎,便秘或腹瀉會使腸道內細菌從腸道移行到腹腔而造成感染,因此腎友平日要注意飲食的清潔、不可生食,並避免便秘或腹瀉。

一旦感染腹膜炎,則須接受抗生素治療,嚴重的情形甚至會造成菌血症,死亡率為1~3%。

腹膜炎也是腹膜透析最主要的併發症之一,同時也是腹膜透析患者轉成血液透析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預防腹膜炎:

1. 確實遵從護理人員所教導的步驟,來執行正確的換液技術,千萬不可自行簡略或更改步驟。

2. 確實洗手,清洗時間要維持4060秒,才能有效將手上的細菌和病毒清除。洗完之後,記得用擦手紙把手部擦乾,潮濕的皮膚反而容易滋生細菌;切記擦手紙不可重複使用。

3. 確實將口罩戴好並每日更新。

4. 換液過程中確實使用乾洗手;建議挑選酒精濃度70-75%的產品,每次必須使用至少23毫升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才有效,約須花2030秒才搓的乾,因此搓乾的時間長短也能用來判斷使用的酒精量是否足夠。

5. 避免導管出口處或隧道感染蔓延。

6. 預防便秘或腹瀉。    

7. 勿作三溫暖、泡澡、游泳,以避免感染。

 
 
網頁排版圖示
活動照片均經腎友同意後刊登
110/02/27 腎友活動-林鳳營落羽松
 
腎友活動 BBBBBBBBBB
   
CCCCCCCCCC DDDDDDDDDD
   
 

     

 
 
新樓醫院藥物資訊查詢系統
 
網頁排版圖示
心靈加油站
心靈加油站-生命圓舞曲
對於生命、人生和世界,
我們有許許多多不知道或無法理解的事。
當我們面對被安排的命運和遭遇時,
要全力以赴迎戰,不要被擊垮,
一定會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支撐著您,引導著您。
對於現在的您而言,需要無比的勇氣、耐心、智慧,
除了家人深深的愛,
別忘了
還有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網頁排版圖示
 

 

好站連結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 http://www.capd.org.tw/

   台灣腎臟醫學會_腎利人生 http://www.ckd-tsn.org.tw/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http://www.tade.org.tw/hei/

   長期照顧資訊 https://www.mohw.gov.tw/cp-189-208-1.html

   安寧照顧基金會 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index.php

   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http://www.kungtai.org.tw/hospital/index.asp

 

 

網頁排版圖示


若您尚有任何與腹膜透析相關的疑問,歡迎您親臨腎臟內科門診或來電,

我們很樂意為您解惑。

洽詢電話:(06)274-8316轉3200 腹膜透析室。

維護日期:2024/2/23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27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