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麻醉科簡介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台南新樓醫院麻醉科

本科現有麻醉團隊成員:主任醫師一名,專任主治醫師6名、麻醉護理師13名、恢復室護理師11名。服務內容:麻醉前諮詢、臨床麻醉、麻醉後恢復室照護、術後訪視、術後疼痛控制、減痛分娩、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及全院緊急插管業務並配備有精密的麻醉生理監視器,在手術中密切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並與外科醫師密切配合,24小時為您提供安全舒適的麻醉服務。

醫師介紹

劉啟擧 醫師       江長窈 醫師      黃勝仁 醫師

張倍榮 醫師       宋儼惠 醫師      蔡東穎 醫師      楊珙伺 醫師


麻醉諮詢門診 

麻醉前諮詢門診
位於南棟二樓、手術室旁
 
諮詢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6:30 (週六.週日及停診日全休)
 
所謂的麻醉前諮詢門診,就是讓麻醉醫師於開刀前告知病人及其家屬麻醉的過程,評估病人麻醉風險,再與病人討論並建議較適當的麻醉方法並予以解釋。若有需要還會安排進一步的相關檢查或治療來提昇病人麻醉與開刀的安全性。
 

麻醉說明書(pdf)
 
手術前禁食

手術前特定的時間內除特定藥物外須禁食任何固體或液體食物,這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目的是將胃部食物儘量排空,以避免在麻醉中及手術後嘔吐,而導致食物吸入肺內,引發吸入性肺炎。
 
 禁食時間

大人:手術前8小時空腹 [包含開水]
小孩: 

開水: 手術前2小時空腹

牛奶 : 手術前6小時空腹
固體手術前8小時空腹


臨床麻醉  

(一)全身麻醉

手術中完全沒有知覺及痛覺,手術後也不會知道手術中發生的過程。
 
又可分為:

1.靜脈麻醉:適用短時間的外科處置,患者可於手術結束後3~5分鐘甦醒過來。

2.面罩麻醉:用於體表手術,且手術時間可於2小時結束,患者可於手術結束後5~10分鐘甦醒。

3.插管式麻醉:適用於身體內部的手術,如胸腔手術、腹腔手術等,手術時間可長達數小時,藉由儀器的監控及 專業人員的照顧,而不會有藥物過量的情況,病人可於手術結束後10~30分鐘甦醒 (有時喉嚨稍微疼痛,這是正常現象,一至二日可消失)

全身麻醉步驟:1.麻醉誘導 2.麻醉插管 3.接上麻醉機輔助呼吸 4.麻醉及手術結束後送至恢復室觀察


 
(二)半身麻醉

將少量的麻醉藥物注射入不同的部位,而達到病人手術部位不痛的效果,
以利手術的進行。此種麻醉病人是清醒的,對於心肺功能不良的病人,
所須承擔的風險最小,如覺得有些緊張,可要求麻醉醫師給予鎮靜劑。
 
又可分為:
 
1.脊髓麻醉:將局部麻醉藥注射至脊髓液中,適用於下半身之手術。
 
2.硬脊膜外麻醉:將局部麻醉藥注射至脊椎硬脊膜外腔,並可放置軟管,
   疼痛時可隨時再追加局部麻醉藥,並可提供手術後止痛。

半身麻醉步驟:1.身體採側臥姿勢 2.消毒背部麻醉下針部位 3.麻醉下針 4.注入麻醉藥 完成半身麻醉
  

(三)小兒麻醉

主要採全身麻醉;全身麻醉可分為:氣管內吸入性全身麻醉、面罩吸入性全身麻醉、靜脈注射全身麻醉、及肌肉注射全身麻醉等,視手術類別、手術時間長短及小孩身體狀況而定。

 

麻醉後照護

手術結束後,您會被送至麻醉後恢復室,繼續由麻醉醫師及恢復室護理師照護,直到狀況穩定和意識恢復才送回病房;於恢復室照護期間,病人將全程裝設生理監測器,監控各項生命徵像,包含血壓,心電圖,以及血氧飽和濃度儀,以確保病人生命徵像的穩定。

術後訪視

於手術後隔日有專責護理師,進行麻醉後初步評估且進行麻醉滿意度調查,以了解病人麻醉過程中的感受與併發症,適時處理,並用來作為提升麻醉品質的依據與指標;對於麻醉後恢復相關疑慮,可知會麻醉醫師進一步探訪與照會相關臨床科室。

疼痛控制

減痛分娩

對產婦而言減痛分娩是目前醫界公認對產痛最有效的止痛方式,以維護產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最高原則,無論在技術或使用藥物方面,本院都經由合格專業的麻醉醫師執行。
 
由於所使用的麻醉藥物濃度非常低,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產痛的感覺,而是減輕產痛七到八成以上。

減痛分娩主要是經由硬脊膜外給予麻醉藥物,不經過血液循環到胎兒,配合婦產科醫師的評估,在適當時間施以減痛分娩,可讓您的生產成為一個愉快又興奮的回憶。

 減痛分娩可能之風險

1.產婦有以下幾種狀況者不適合接受減痛分娩之處置(減痛分娩的禁忌症):
產科急症、背部受傷或局部有感染之情形、腰椎畸形、產前出血、休克或凝血機能有異常等。

2.初產婦的產程變異性本來就非常大,臨床上不易評估其產程確切時間,硬脊膜外給藥之減痛分娩造成產程遲滯的可能性極低。

3.由有經驗的麻醉醫師施行減痛分娩,對產婦及胎兒是相當安全的。
但是有時候還是可能發生一些副作用,如暫時性的發抖、低血壓、嘔吐或皮膚搔癢等。我們會加以預防及適當的處理,此外還有一些極少見併發症,如對藥物過敏、抽搐、短期的神經傷害等。

減痛分娩麻醉說明書(pdf)

術後止痛

除傳統的止痛藥物外,本院亦提供病人自控式止痛,為您的術後止痛設計出最適合個人使用的計畫
 
術後止痛方式有3種:

1.靜脈病患自控式止痛(IVPCA)
經由預先設定好的機器,當您感覺到疼痛時,輕壓您手邊的按鈕,就會將預先設定好的止痛藥物進入您的體內,儘快達到止痛的效果。
 
2.硬脊膜外注射止痛法(epidural analgesia)
經由硬脊膜外導管給予低劑量的止痛藥物,通常早晚各投藥一次即可獲得良好止痛。
 
3.脊髓內注射止痛法(intrathecal analgesia)
執行半身麻醉時加入長效低劑量止痛劑,使其在麻醉退後仍保有術後止痛的效果 ,尤其適合剖腹產病人

 
術後止痛說明書(pdf)
 
病患自控式止痛有何優點?
 
良好的止痛可以降低傷口疼痛造成的不適感,並提早下床,如此可促進傷口復原、腸道蠕動、提早排氣、減少併發症,並可使病人在不痛的情況下充分的休息及縮短住院天數。
經由病患自控式止痛方式,從開始感覺疼痛→按鈕→接受藥物→疼痛減輕,約只需花費3~5分鐘,遠遠縮短了一般傳統止痛所需要的時間。

無痛胃鏡大腸鏡健康檢查
 
有鑑於一些民眾對胃鏡、大腸鏡檢查的恐懼感,因此,特別經由本院胃腸科、麻醉科醫師專業評估後、給予適量的麻醉藥劑,讓受檢者在深層睡眠中進行檢查,使胃鏡、大腸鏡檢查可輕鬆完成,這就是無痛胃鏡檢查及無痛大腸鏡檢查。

無痛腸胃內視鏡麻醉說明書(pdf)


 儀器設備

 麻醉機

‧是現代醫院進行手術 全身麻醉的重要工具
‧其主要功能是為患者進行吸入性麻醉、代替呼吸、供應氧氧等

麻醉機-主要功能是為患者進行吸入性麻醉、代替呼吸、供應氧氧等 


中央監測螢幕

‧是一中央生理監視器系統
‧可監測所有開刀中麻醉之病人心電圖、血壓、血氧等生命徵象


  
 中央監測螢幕-可監測所有開刀中麻醉之病人心電圖、血壓、血氧等生命現象

  

 


 

數位化高層次彩色心臟超音波

‧經由食道探頭提供2D顯像彩色螢幕,監測手術前中後之心臟功能

 數位化高層次彩色心臟超音波-經由食道探頭提供2D顯像彩色螢幕,監測手術前中後之心臟功能



 歐倍輸液系統工作站

‧根據病人身高體重年齡設定麻醉藥物
之所需劑量
‧經由電腦程式演算提供病人適量安全
 的全身靜脈麻醉

 歐倍輸液系統工作站-‧根據病人身高體重年齡設定麻醉藥物之所需劑量‧經由電腦程式演算提供病人適量安全的全身靜脈麻醉



 軟式光纖支氣管鏡 

‧軟式支氣管為一支細小柔軟的管子,內含光纖及中空的中心管道,光纖可連接影像輸出裝置,將末端所見之 影像顯示於螢幕上
‧中空的管道可抽取呼吸道的分泌物,或注入藥物或置入治療用之器械。

 軟式光纖支氣管鏡-軟式支氣管為一支細小柔軟的管子,內含光纖及中空的中心管道,光纖可連接影像輸出裝置,將末端所見之影像顯示於螢幕上



 影像式插管工具

‧影像式插管工具為一結構簡單、操作方便,透過螢幕的導引可降低
 困難插管的發生率。

‧不需要喉頭鏡輔助插管,可降低對於病患插管的刺激傷害。

 影像式插管工具-1.透過螢幕的導引可降低困難插管的發生率 2.不需要喉頭鏡輔助插管,可降低對於病患插管的刺激傷害



 聽覺誘發電位監視器

‧持續監測病人的麻醉∕知覺深度
‧控制麻醉藥的使用量、降低麻醉風險

 聽覺誘發電位監視器-1.持續監測病人的麻醉∕知覺深度 2.控制麻醉藥的使用量、降低麻醉風險



 溫毯機 

‧給予病人適時回溫及避免體溫喪失
‧防止病人低體溫情形所造成身體不適及相關術後合併症
‧用於手術中與恢復室病人保暖之使用

溫毯機-1.給予病人適時回溫及避免體溫喪失 2.用於手術中與恢復室病人保暖之使用


相關聯結

 @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
 @ 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
 

 


 

維護日期:2024/2/26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27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