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放射腫瘤科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台南新樓醫院地下二樓放射腫瘤科服務櫃檯

一. 前言:

癌症自民國71年起取代腦血管疾病成為台灣地區第一位主要死亡原因,且每年有逐漸上升的趨勢所佔總死亡人口百分比亦由六分之一增至四分之一,顯見癌症於民眾生命的威脅可謂是來勢洶洶無怪乎社會大眾聞癌色變亦因其高死亡率而幾乎將「癌症」與「絕症」畫上等號。這是因對疾病不了解而產生盲目的恐懼所致。事實上,有不小部分癌症是可以被完全治癒的,尤其若能在發現之初,就給予迅速且正確的治療,就能阻止癌細胞的擴散以及蔓延,甚至治癒。以現代的醫療,癌症已經不像幾十年前一樣,是沒藥可醫的絕症。事實上一個診斷為進展性的癌症病人,他的平均存活期和嚴重心衰竭或腎衰竭的病人是一樣的,但是往往由於認知錯誤以及不願意接受正規的醫療治療,反而形成其平均存活期不如其他的病。百分之85的癌症症狀是可以用各種方式治療控制的,一般來說癌症治療的過程中難免都會有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均可藉由藥物的幫助減輕至最低。癌症治療有三大利器,手術、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這三種武器須配合的恰到好處才能給予病人最完美的癌症治療。放射線治療對全身各處的癌症都有非常好的療效。

 

二. 放射線治療簡介:

放射線治療就是俗稱「電療」,是使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殺死癌症的一種方法。大家對於照胸腔X光應該都不陌生,而放射線治療是使用比診斷用的X光百倍能量高的放射線線來達到殺死腫瘤的目的,其原理是破壞細胞中的基因而使得細胞失去再生的能力。這高能量的X光照射人體細胞,而產生破壞基因的時間非常短暫,所以病人勿須擔心接受放射線治療後,身上仍有輻射線。同時因放射線治療時是針對惡性腫瘤作局部或區域性的治療所以可以避開其餘的正常組織,如此一來可治療癌症,另一方面也可將患者的副作用減至最低,也極少造成強烈的全身不適。
 

三.放射線治療的臨床應用:

癌症的治療當然以治癒根治為主要的理想及目標,藉由放射線治療可以達成消滅癌細胞、治癒腫瘤這個理想,但為避免單兵作戰的壞處,以及達最佳療效,有時需視病人病情狀況合併外科手術治療或化學治療。不僅在肝癌、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鼻咽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聲帶癌等等,放射線治療均有極高的治癒率。但若癌症進入末期,癌細胞以擴散到各器官時,治療的目標便可能無法以治癒為主,而是如何使病人在有限的存活時間內,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活得更有尊嚴,所以此時採用癌症的緩和療法,其副作用要小,但又可有效的減輕病患因癌症侵犯所引起的症狀。此時可採用放射緩和治療的症狀有下:1.骨骼轉移。2.腦部轉移。3.呼吸道阻塞。4.上腔靜脈症候群。5.出血。6.器官壓迫。7.脊神經壓迫。8.疼痛。通常以上症狀經由放射線治療之後,都得以減輕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四.放射線的治療方式:

基本上可分為體外照射以及體內照射兩種。本院提供體外照射放射線治療,採用ELEKTE最先進影像導航及螺旋刀直線加速器,並配合3D電腦斷層影立體定位系統,可提供光子以及電子兩種射線,依病患疾病的腫瘤位置、大小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光子和電子能量射線,針對每一位病人最適合的照射方式以及劑量,同時更準確德將放射線集中在惡性腫瘤的部位,減少避免正常組織的傷害。通常治療時患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但需每天排時段進行,每週五日,每日約需10至15分鐘,依不同的病況作療程規劃,一般整個療程約需三至八週左右。

五.放射線治療的流程:

1.經由醫師的臨床評估,確定治療目標以及體位固定。

2.治療前安排詳細的檢查,例如:電腦斷層、磁振攝影。

3.利用電腦計畫確定腫瘤位置。

4.利用電腦斷層模凝定位。

5.正式療程:須每天排時段進行,每週五日,每日約需10至15分鐘。醫師將依不同的病況、腫瘤部位及期別作療程規劃,一般約需三至八週左右。

6.治療期間患者需每週讓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以及副作用的問診或處理。

7.治療結束後,依照時間回診,定期追蹤檢查。

 

六.放射線治療所引起的皮膚反應及照護


(一).放射線治療對皮膚的影響:


(1) 皮膚發紅:是一種皮膚發炎反應,通常接受放射線照射的皮膚約於治療後二至三週會發生輕微發紅發熱反應,此種反應和皮膚暴露在陽光下的一度灼傷反應相似,此時皮膚所受到的傷害還很輕仍可繼續接受治療。


(2) 色素沉著:放射線治療後引發皮膚防護措施反應使黑色素蛋白分泌增加,皮膚變黑,此種現象會在治療後六個月至一年消失。
 

(3) 乾性脫屑:約在治療四星期後發生,治療區域的皮脂線被破壞而造成皮膚乾燥、脫屑、搔癢等症狀,此時的放射線治療仍可繼續。


(4) 濕性脫屑:受損的皮膚會出現水腫、疼痛等症狀,雖然此時的皮膚傷害是可恢復的,但需停止放射線照射一段時間使治療區域上的細胞獲得修復後,繼續放射線治療。


(5) 毛髮脫落:整個治療結束後通常會恢復,但仍須依劑量而定,通常低劑量只會造成接受照射部位區域毛髮生長速度減緩,而高劑量則有可能造成永久性毛髮脫落。


(6) 晚期皮膚反應:是發生於六個月後的皮膚反應,可能有皮膚萎縮、色素沉著、或纖維化等等。但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下應可減緩皮膚的副作用。

二.放射線照射中及照射後之皮膚照護:

(1) 治療結束前切勿移除皮膚上之標誌,以防照射部位不準確而造成正常細胞的破壞。


(2) 沐浴時採溫水輕柔的清洗照射部位,避免用毛巾直接搓揉。


(3) 不可在照射部位任意塗擦藥膏、藥粉、蘆薈膠、防曬油、精油、牙膏、優點、除臭劑、酒精、面膜、化妝水、香水、果酸、酚類或薄荷等刺激性物品。
 

(4) 如果發生搔癢的情形,勿磨擦、搔抓或按摩皮膚,可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藥膏。


(5) 照射部位應避免磨擦,穿衣部位應選擇寬鬆棉質的衣物,頸部接受照射者勿穿有領子的衣物以減少因磨擦而至皮膚發紅。
 

(6) 照射部位應避免暴露在陽光下,如果在陽光下會超過十五分鐘時應做好防曬準備,如穿著長袖衣褲、戴帽、撐傘等。
 

(7) 切勿使照射部位接觸冷源及熱源,例如:冰水、冰袋、熱水、熱袋、燈管等等,並避免浸泡溫泉及避免陽光籽外線直接照射。
 

(8) 如照射部位須剃毛,可選擇電動刮鬍刀以防割傷。
 

(9) 如須包紮切勿在照射範圍中貼膠帶。
 

(10) 治療期間避免在鹹水或加人工消毒劑的游泳池中游泳。
 

(11) 模擬電腦斷層定位後,放射線技術師會用非水溶性的簽字筆,再治療的照射範圍做標示。在放射治療療程結束前,需保持這些標示的完整性,洗澡或更衣時不要將標示擦掉了,如果發生標示不清楚時,需通知醫護人員。

【結語】一個好的皮膚照顧不僅可使以上所述症狀減輕,甚至不發生外,同時更可避免放射治療的中斷而影響治療效果,讓病人不因疼痛不適而有好的生活品質。
 


 

 

  • 疾病介紹:
    頭頸部腫瘤、鼻咽癌、婦癌、乳癌、肺癌、胃腸癌、膀胱癌、腦癌、軟組織肉瘤、癌症轉移之症狀治療。

 


 

  • 各科適應症:
    頭頸部腫瘤、鼻咽癌、婦癌、乳癌、肺癌、胃腸癌、膀胱癌、腦癌、軟組織肉瘤、癌症轉移之症狀治療。

 


 

 

維護日期:2023/3/1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27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