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網站導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新樓醫院
:::
功能選單
 
本院已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本院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認證
送出
 
:::
檢驗科簡介  
 
台南新樓 麻豆新樓
*
字級大小: | (預設) |

臨床檢驗科

服務時間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簡介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S

L

H


2F門診抽血站

每週一至週五 08:00~17:00

17:00~21:00

請至B1臨床檢驗科

       週六        08:00~13:00

週日及國定例假日 &臺南市政府公告停班
暫停服務

~ 繳交檢體 ~
不限時間,但非門診時段請送至B1臨床檢驗科 

為守護你我的健康,抽血時請務必戴口罩

 

品質政策:「強化檢驗作業品質與精簡流程,提供即時又正確的報告」

臨床檢驗科於103年通過ISO 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並且增設自動報到系統與自動備管機,提升檢驗服務品質與檢驗報告品質。在服務品質方面:我們透過軟硬體升級,縮減作業時間與等候時間,並且自105年開辦高齡友善愛心服務,陸續將開辦身心障礙等貼心服務,也持續監控等候時間,予以定期統計分析與檢討,適時地調整與改善。

在檢驗品質方面:秉持ISO 15189醫學實驗室認證規範,從檢驗前、中、後等流程進行稽核與紀錄,以發掘潛在性問題而加以改善,並且舉辦在職教育訓練與能力測試,以提升檢驗結果值的正確性,提供更安全、精準的檢驗報告。

2F門診區抽血站抽血取號簡易識別與介紹

 

 

 

檢驗服務

檢驗報到
與採檢程序

教學討論室

專業技能教學

積極培養臨床指導教師,進而以專業技能教育訓練新進人員、實習學生及考核,提高檢驗報告之精確的品質,並推動積極研習醫學檢驗新知,使檢驗工作更有效率與品質,以及確保檢驗科同工具備醫學檢驗所需之專業能力及知識,以維持檢驗數據之精確度及出具公信力之檢驗報告。教育訓練方式包含:
1. 科內學術研討會
2. 院內教育課程
3. 院外教育訓練
4. 新進人員職前教育訓練
5. 內、外部能力稽核

 檢驗單 + 健保卡

2F 門診抽血站

自動報到機
點選服務內容


依螢幕顯示
將檢驗單放入掃描區


列印號碼牌

請勿調換,避免容器錯誤以及須重新採檢

等候叫號


依叫號至採檢櫃台


詢問受檢者基本資料
請告知姓名及出生日

進行採檢

1F 批掛室繳費或

使用自動繳費機

 採檢注意事項

 生化學檢驗

血液氣體分析儀

全部採用美規原廠儀器設備及試劑進行生化檢驗自動分析,可分析項目最高可達上百種,目前提供糖尿病照護、腎臟照護、高血脂、肝功能...等檢驗。本科採用儀器雙向連線,可提高報告準確性之外,亦提升報告時效性,急件檢體可於收件後40分鐘內完成,提供高品質的就醫服務。

 

血清免疫分析儀BECKMAN COULTER Access 2

血液檢體(抽血)採集
尿液檢體採集
糞便檢體採集
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驗
痰液檢體採集
 

血液凝固自動分析儀

血液學檢驗

採用美規或歐規原裝分析儀器與試劑,提供穩定且精確的檢驗報告,檢驗項目有血球量計數、白血球鑑定與分類計數、血液凝固能力分析、紅血球沉降速率分析...等。

血球型態鑑別分析

 
 
 
 
 

 

 

鏡檢學檢驗

鏡檢學檢驗項目包含了尿液分析、糞便分析、體液(胸水、腹水、腦脊髓液)分析、精液分析,以及尿沉渣、體液細胞分類計數與寄生蟲卵等鏡檢鑑定。

目前尿液試紙採用全自動尿液試紙分析儀判讀,避免產生人為判讀一致性上的偏差。於103年具備有條碼辨識與結果值連線傳輸,減除以往人工輸入的錯誤與負擔,提升尿液分析的品質與時效。

問與答

Q01:抽血須空腹幾個小時?

Q02:醫院是否有外勞體檢?

Q03:醫院可驗親子鑑定嗎?

Q04:空腹檢查時,可按照平日方式服藥嗎?

Q05:要做體檢須如何預約或掛號?

Q06:檢驗單遺失可以檢驗嗎?

Q07:檢驗單有效期限有多久?

Q08:可以列印檢驗結果報告嗎?

檢體和對與分裝

血清免疫學/細菌學檢驗

血清免疫學及微生物學檢驗,委由新樓醫院台南院區中央實驗室代檢,透過實驗室資訊系統將檢驗資訊同步傳輸,實驗室人員將檢體依生物安全防護標準程序,進行分裝保存,於低溫專車方式運送至台南院區(部分檢體於室溫下運送)。

台南院區收檢後立即在實驗室資訊系統進行簽核,隨即依排程進行檢驗分析,完成後,迅速將結果值傳輸至麻豆院區醫療資訊系統,兼顧品質與時效性,每週定期核對報告完成性,並且組長定期查核結果值傳輸正確性,以確保檢驗結果的正確性。

台南院區細菌室執行微生物檢體的接種、菌落的分析與鑑定,是目前少數接受代檢的實驗室,其引進快速鑑定系統及於藥物敏感性試驗,提供醫師精確的用藥(抗生素的選擇),並且為維持檢體的信效度,特別為麻豆院區微生物檢驗需求,而增設夜間與假日檢驗服務。

全自動備管系統

其它

除了提供一般臨床檢驗項之服務外,也發展推廣最新的檢驗服務,例如急性感染疾病的快速檢驗(如COVID-19 PCR/Ag, A型/B型流性感冒病毒, Influenza A&B)、特殊過敏原檢測、各類傳染性病源體之分生檢測、癌症標記與癌症基因檢測等。

檢驗專有名詞

檢驗危險值

臨床醫師依據本科所分析的異常結果值,由檢驗數據可判斷病人已有生命的危險,病人必須立即接受治療才能挽救生命,此威脅生 命的異常數值即為「檢驗危險值」。另外,本院增加法定傳染病篩檢或確定為陽性亦採集此方式通知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雖非及時危及生命,但可能須進一步 予以隔離等必要措施。
 

意見回饋

電話:(06)570-2228 轉 4142
傳真:(06)570-2228 轉 4140
電郵:slh172@sinlau.org.tw

 

 

維護日期:2024/2/5 
▲TO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訪客人數:959
台南新樓醫院地址:70100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電話:886-6-2748316 網站錯誤訊息投訴
麻豆新樓醫院地址:721010 台南市麻豆區埤頭里麻佳路一段207號 電話:886-6-5702228
新樓安南診所地址:709033 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58號 電話:886-6-2562363
建議以Chrome、safari、Firefox、Edge 瀏覽器瀏覽,以維持最佳瀏覽品質